close

 

undefined 

排燈節是甚麼呢?排燈節又是如何慶祝的呢?這在秋季可以說是亞洲旅遊一定會碰到的大節日!

 

 

排燈節(The Diwali Festival)

undefined 

The Diwali Festival,常被譯為排燈節、萬燈節、印度燈節、光明節、屠妖節,或是音譯為迪瓦里,對印度教徒而言是個重要的節日,除了印度,斯里蘭卡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,擁有大宗印度人口的地區,都會舉辦相關的慶祝儀式,Diwali的發音是"dee迪-vahl瓦-ee里" ,也有些會寫成Deepavali、Devali或Divali;雖然全印度都會慶祝,但在大城市如德里孟買、與拉賈斯坦邦齋浦爾蔚為風行。

 

排燈節(The Diwali Festival)是甚麼?

排燈節是亞洲秋季的大節日,類似中國的新年,慶祝排燈節的時候,全家齊聚一堂、買新衣、並享用特殊餐點,也會有煙火等驅魔避邪儀式,以招來年的好運與財運,城市閃耀繽紛的燈光,酥油燈(ghee lanterns)會點亮整晚,做為善戰勝邪,與內心的光明力抗愚昧的勝利,而不停的鞭炮聲,除了嚇跑邪靈外,也嚇跑不少不知情的遊客。

 

排燈節影片↓↓

 

排燈節的慶典大約持續5天左右,慶典的高潮通常是在第3天,被視為新年前夕,最後一天則是留給兄弟姐妹一同共度的,寺廟在排燈節期間尤其忙碌,像是排燈節儀式或是宗教儀式,也請記得不要朝祈禱的民眾拍照。

 

如何慶祝排燈節(The Diwali Festival)?

慶祝排燈節的真正理由不一,印度教徒、錫克教、耆那教徒、甚至是佛教徒都有相關慶祝儀式,不過都有著相同的氛圍,都是燈籠與五彩繽紛的裝飾,表達你了解並一同慶祝排燈節,最快、最簡單的方式又是在家門前掛上燈籠或點蠟燭

雖然今日對於西方來說排燈節還是相對陌生,但在許多美國城市或是澳洲城市都贊助不少排燈節慶典,在英國排燈節甚至會和篝火夜(Bonfire Night holiday)一同慶祝,因為都是火與煙火的祭典,對人們而言,這是創造和平與新生的日子,過去印度人與巴基斯坦軍人,甚至會在爭議邊界交換糖果;同時也是一家大小團聚的節日,拜訪失聯已久的遠方親戚與愛人們,2009年,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任期期間,也曾在白宮發起排燈節慶祝,德州的聖安東尼奧則是第一個慶祝排燈節的美國城市。

 

 

undefined

排燈節有哪些慶祝儀式?

儀式會因為地區而有所差異,然而大抵都是在祈求吉祥天女(拉克什米Lakshmi)的祝福,他是象徵財富與繁榮的女神,還有破除障礙的象頭神(Ganesha),印度人相信吉祥天女是在排燈節期間,翻騰的海洋中誕生的,而在排燈節這五天她會帶著繁榮與財富挨家挨戶造訪,據說他會先從最乾淨的家庭開始,因此人們在點燈邀請女神進門前,都熱衷打掃保持家中潔白無瑕,部分印度家庭會在家供奉小尊的女神像。

 

 

undefined

 

排燈節的心理準備:燭光讓排燈節變成溫暖又氣氛滿點的節慶,節慶充滿歡樂與幸福感,然而你得要準備好面對各種煙火與炮竹的噪音,空氣也充滿這樣的火藥味,讓人呼吸困難!

 

在排燈節期間旅遊

因為慶典十分浩大,民眾紛紛停工返鄉,排燈節當然對印度旅遊有不小影響,大眾運輸工具肯定充滿返鄉人潮,所以如果要在排燈節期間搭火車,一定要提早預訂!而飯店方面在熱門地區的很快就爆滿!

 

 

排燈節是甚麼時候?

排燈節的日期是由印度曆決定,每年不一,不過日子通常落在10月至12月之間

  • 2012年排燈節是11月13日
  • 2013年排燈節是11月3日
  • 2014年排燈節是10月23日
  • 2015年排燈節是11月11日
  • 2016年排燈節是10月30日
  • 2017年排燈節是10月19日

 

排燈節詳細時程

前面說過排燈節,一連舉行5天,通常前三天在大部分印度地區,都會舉行慶祝儀式,底下以今年(2015)為例

 

 

第一天2015/11/9

這天稱為Dhanteras,"Dhan"是財富的意思,"teras"則是指印度曆的陰曆第13天,這天是用來祈求繁榮與成功,家家戶戶迎吉祥天女(拉克什米Lakshmi)入門、並會購買黃金,阿育吠陀醫生也會一同祝賀旦萬塔里(Dhanvantari),他是毗濕奴的化身,他在這一天將《阿育吠陀》(印度教及佛教的傳統醫學,印度的傳統醫學)帶給人類,在喀拉拉邦坦、坦米爾納德邦,都有不少獻給旦萬塔里與阿育吠陀的寺廟。

第二天2015/11/10

這天稱為Naraka Chaturdasi或Chhoti Diwali(小Diwali),據信在這一天迦梨女神(Goddess Kali)與黑天(Lord Krishna),合力擊潰惡魔納拉卡蘇拉(Narakasura),這也是為什麼排燈節又名屠妖節,迦梨女神通常是西孟加拉省供奉為眾,果阿邦則會焚燒惡魔肖像,坦米爾納德邦傳統上在這天開始慶祝排燈節。

undefined 

第三天2015/11/11

第三天是新月之日,被稱為Amavasya,這天是全月最黑暗的一天,也是對北印度與西印度地區最重要的排燈節慶典日,人們會在這天祭拜吉祥天女(拉克什米Lakshmi),晚上會有獨特的表演,當地人稱呼為普迦(puja)

第四天2015/11/12

在全印度有各式各樣的意義,在北印度會舉辦牛增山普迦(Govardhan Puja),因為這天是黑天(Lord Krishna)擊敗因陀羅(Indra)的日子,因陀羅(Indra)是掌管雷雨之神,在古吉拉特邦這天被當做新年的第一天慶祝,在馬哈拉施特拉邦,會舉行巴厘島普迦Bali Puja,尋求巴厘妖王的祝福。

第五天2015/11/13

最後一天被稱為Bhai Duj,這天是獻給姐妹祝賀的,如同Raksha Bandhan兄妹節,在這天兄弟與姐妹齊聚,共享食物,並為彼此間血濃於水的羈絆感到驕傲。


安全資訊

排燈節期間,記得攜帶耳塞保護你的聽力,尤其是你的耳朵如果很敏感的話,有些炮竹異常的吵,聽起來跟爆炸聲沒兩樣,對耳朵的殺傷力極高!


☞2015年金旅獎旅遊印度

arrow
arrow

    印度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