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oogle Maps "Taj Mahal" from Antfood on Vimeo.

家喻戶曉的世界七大奇觀之一:泰姬瑪哈陵,陵墓本身就是富麗的建築,使用白色的大理石打造,象徵純淨、愛與失去摯愛的痛,世上沒有其他建築有這樣的背景故事,諾貝爾獎加冕的─羅賓德拉納特·泰戈爾,稱呼他為"一顆永恆的淚珠a tear drop on the cheek of time",位於印度阿格拉的泰姬瑪哈陵有著許多故事圍繞,不過今天就來看看10大你所不知道的泰姬瑪哈陵趣聞。

 

1. 沙迦罕一夜白頭

蒙兀爾國王沙迦罕,紀念他最寵愛的第三任妻子─慕塔芝‧ 瑪哈打造了泰姬瑪哈陵,慕塔芝‧ 瑪哈在分娩第十四個孩子過程中逝世;那年是1631年,傳說沙迦罕認為他失去了生存的一部分、人生支離破碎,在短短幾個月內,他的頭髮與鬍鬚轉為雪白,正是愛妻的過世而導致這樣強烈的衝擊。

 

2. 大把的時間與金錢

泰姬瑪哈陵的建設工程始於1632年,在皇后慕塔芝過世一年後,在1653年完工,意思就是建設工程總共花費約22個年頭,才完成這樣令人讚嘆的建築;當時預計的建設工程花費,高達3200萬盧比,換算成今日的貨幣價值,大約超過10億美金(約台幣300億)

 

3. 建設工程與建設人員

隱身在這不可思議建築後的魔法建築師是─烏斯塔德·艾哈邁德·拉合里Ahmed Lahauri,他雇用超過2萬人來打造泰姬瑪哈陵,包含工人、石匠、畫家、刺繡藝術家、書法家與其他職人,但究竟打造陵墓的建材(石頭等其他材料)是如何搬運的呢?這部分是由大象來擔綱,超過1000頭大象來參與工程。

 

4. 高貴建材

雄偉的建築本體,三邊由紅色石牆包圍,建築物本身完全使用白色大理石打造,國王從印度各地包括拉賈斯坦邦、阿富汗、西藏與中國,募集最高品質的大理石,但對於打造泰姬瑪哈陵還是有所不足,公眾普遍認為超過28種不同的寶石與半寶石,像是引人注目的青金石被鑲嵌進大理石,現在知道為什麼建設成本高達300億了吧!

 

5. 精雕碑文

泰姬瑪哈陵是獻給慕塔芝‧ 瑪哈、向他致敬的建築作品,建築內外到處都可見書法,其中有一些是花紋,有些是神聖的碑文,墓碑上也有標明慕塔芝‧ 瑪哈身分與讚美的話語;另一個有趣的事實是,在真正的墓碑兩側,有書法雕刻99個真主之名,畢竟沙迦罕認為愛妻已身在天堂,泰姬瑪哈陵只是符合她來世的幻想而已。

 

6. 完美的建築工藝

泰姬瑪哈陵是世界上最對稱的建築之一,四邊全等,以自我複製self-replication與幾何形狀與結構對稱下的原則修建,所以不論在哪邊都可以看見鏡射的模樣;但是為了讓男性的陵墓大於女性的,裡頭的墓碑是不同大小的,一旁的四根尖塔,謹慎地從底座略微向外擴建,傾倒時便會向外倒,而不會倒向主建築

 

7. 情緒化的泰姬瑪哈陵

你知道泰姬瑪哈陵一天之中,不同時間、不同顏色嗎?白色大理石與反射的磁磚有助於泰姬瑪哈陵的變色!在早晨,他會是害羞的粉紅色,隨著太陽升起日光漸出,變得耀眼的白,隨著夜幕低垂,又漸漸隨月光輪轉為金黃,這又讓月圓之際成為賞泰姬瑪哈陵的好時機,顏色的變化彷彿比擬女人的心情,或是更具體些─慕塔芝‧ 瑪哈的心情。

 

8. 做了一點小整容

1857年發生的叛亂,向泰姬瑪哈陵出氣,造成滿嚴重的損傷,士兵也動手鑿了鑲嵌在大理石裡頭的寶石與青金石,花園也受到破壞;19世紀末,當時英屬印度的昔日總督寇松侯爵,透過額外的工程計畫,開啟泰姬瑪哈陵的翻新,並在1908年完工,今日所見的花園,還一併修復了Charbagh(注)失去的元素,他還多送一個水晶燈,現在仍然懸掛在泰姬瑪哈陵裡。

注:charbagh (chahar bagh) 伊斯蘭天堂花園

沿直線圍著一個中央水池,四個延伸的水道,波斯語是“四個花園”的意思,中央的水池象徵著生命的起源及其維持,水道代表伊甸園的四條河;除了象徵意味,噴泉和水道也有著很實際的灌溉作用。

 

9. 泰姬瑪哈陵迷思

一個常見的泰姬瑪哈陵迷思是,沙迦罕國王下令剁掉工人們的大姆指,防止他們複製他的巨作;然而,這並不是事實,另一個也廣為流傳的迷思,是國王想蓋個黑的泰姬瑪哈陵,但在被罷黜之後無法執行,這個點子大概是出自歐洲旅行家塔沃尼(Jean Baptiste Tavernier)的著作,不過沒有證據可以支持它的真實性。

 

10. 泰姬瑪哈陵曾是濕婆神廟?

泰姬瑪哈陵的建築風格融合印度、波斯與伊斯蘭,被認為是蒙兀爾王朝的代表建築;不過印度作家P. N. Oak,卻持另一種說法,宣稱泰姬瑪哈陵其實曾是濕婆神廟與拉傑普特宮殿─Tejo Mahalaya,由印度國王Parmar Dev建造,他的權力曾受制於沙迦罕,他在2000年發出請願書,同時要求開挖泰姬瑪哈陵佐證,被高等法院駁回。

 

今日,泰姬瑪哈陵由花園、招待所圍繞,複合牆面相連占地17公頃的清真寺,泰姬瑪哈陵也在和環境汙染對抗,因為雪白的大理石牆正飽受汙染之苦,而漸漸變黃,可能是肇因於酸雨,沙迦罕曾透過小船度過亞穆納河,初見泰姬瑪哈陵,然而河流正在乾涸,不過沙迦罕國王平靜的與他的人生摯愛慕塔芝‧ 瑪哈躺在一起,一旁的泰姬瑪哈陵城牆,宛如他們的愛情象徵,故事相傳送千里永恆。

 

更多印度

arrow
arrow

    印度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